李螢儒

李螢儒(1963~   
   
作品圖說:李螢儒-獨立蒼茫-水墨-74x140cm-2013


李螢儒名義隆,字螢儒,以字行。師事江兆申、吳平、李大木等諸位先生。齋名「近思書屋」、「更上層樓」。

個人簡介

1963  生於雲林縣口湖鄉,十歲遷居臺南縣白河鎮
    十七歲再遷嘉義市,十九歲北上就學後定居臺北市

1981  臺南縣後壁高中美工科畢業

1986  文化大學美術系國畫組畢業

2007  獲頒第四十八屆中國文藝獎章「國畫創作類」


展覽

2003  博愛藝廊首次個展

2005  臺北藝術大學「關渡英雄誌開幕系列展」

2006  新光美術館「安禪—百年台灣書法的開展與萌芽」
    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個展

2007  臺北市立美術館「開FUN2007臺北國際現代書法展」

2010  臺北縣縣府藝廊「台灣志—李螢儒水墨個展」
    國立中正紀念堂一展廳「華岡藝展—文化大美」暨「國際名家交流展」

2011  廈門美術館「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書畫篆刻個展

2012  蕙風堂「聚奮三友篆刻展」

2013  月臨畫廊「島嶼─海洋」李螢儒水墨展


李螢儒出生於1963年,來自於樸實的農村,少年時便喜好書畫,師承江兆申,由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從事美編工作十多年,一直蘊釀創作能量。2003年舉辦生平第一次個展時,已年屆四十。李螢儒的書畫,多以現實的風景為主,筆墨雖承中國傳統,結構嚴謹,敷染設色皆可見其經營畫面之功力,卻不持中國傳統水墨的詩意與象徵,以真實經驗為主,在深厚的筆墨功之後,找到「中得心源」的、自身的繪畫風格。

李螢儒描繪過的風景,由山景、平原、海岸,到鄉村、公園等,幾乎將臺灣特殊風景近乎遊遍了。本次展覽作品,亦以臺灣山水為題,或高峻開闊的山景,緊密的山峰景色,雲霧裊裊 處留白所透出的空氣感,體現山予人的靈動;或海岸邊,細描的草與葉,輔以墨染,在大片的留白水面邊,若似可聽見樹葉窸窣,海風溼潤拂面;又或在山腳下,遠 處林木森森的墨染,近處是白描的草地,疾風勁草的景象。在李螢儒的畫裡,除了紮實筆墨功力,更能找到視覺以外的感官,貼緊皮膚的感受,那是出於親身體會、 反芻思維才能予人共感的質地,李螢儒的繪畫獨特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