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宗勳


莊宗勳 Chuang, tsung-hsun
現任 高雄實踐大學兼任講師
2009 入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博士生
2007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
2001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



自從資訊爆炸的時代降臨之後,如何能夠化繁為簡,快速刪減出需要的資訊成為現代人非常必備的能力,否則你可能被資訊所淹沒。同樣的,當手機一代一代的快速升級,功能越來越多時,對於回歸到操作最簡單的渴望也就越強烈。

當大量的圖像、影像在人的面前快速流動時,上述現代人的能力與渴望便被啟動。莊宗勳此次參展的作品﹝丁丁之當代生活圖示﹞,便是在這樣的思念運轉之中產生。這些圖像非常的簡單,它們反映的是創作者的心理狀態:當身處於今日龐大且複雜的社會時,所渴求的是擁有一個如說明書或是圖示的「生活指南」,讓眼前正面臨的新事物被化約為一種簡單的操作,讓生活被迅速的瀏覽與理解。

他如此說道:「圖示在經驗中是一種簡易的理解事物的圖形,甚至有時會是一種操作手冊或是指南。最常見的比方說DIY用品隨盒附上的一張如何組裝的說明圖,或是飛機起飛前教導乘客如何使用機上設施及逃生指南,這些種種的圖示比文字更簡易的使我們理解外在世界。而且這種觀看對照著眼前的現實,也是現實遭遇的一種複本;這複本(圖示)消去了許多不需要的干擾,讓這圖示起最簡潔有力的作用,也就是讓眼前正面臨的新事物被化約為一種簡單的操作。舉個例子來說,當我們打開新購買的產品時複雜的內部及繁複的組件令人眼花,這時參佐隨附的圖示(說明書)簡要說明就變得相當重要。它分解了許多複雜,讓一個一個零碎的片段得以被組裝起來。」也因此,你可以看到他這一系列的作品都非常的簡單易懂,就跟產品的操作說明圖示一樣。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這系列的作品,為何總是充斥著嬉戲愉樂的場景呢?莊宗勳認為:「工業革命後,我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原本該付出的勞力與時間被機器所取代。於是我們就多出了很多的時間可以被浪費或消遣,這些多出來的多餘時間讓我們窮極無聊的漫遊著,生活的空間從勞動場所移動至休閒空間,這種生活樣版模型也真確的反映我們的生活面向,日常生活的某總普遍性的奇異景象。」也因為如此,歡樂聲最多、最純真的遊樂場,便成為他借喻最主要的表現主題了。

莊宗勳的作品,在看似簡單、歡愉的畫面底下,有著嚴肅的社會觀察;他的畫面處理,也有某種的策略性,符合了今日盛行的卡漫風潮,以接近漫畫式的表現方式,帶點「輕鬆」或「Kuso」的調調。然而,無論如何,由於他的作品來自於生活與體會,因此非常的真誠,更重要的是能表現出獨特的自我風貌。(文/林振莖)